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在企业家的角度——如何分析企业管理与企业利润的关系公式

点击量:321 发布时间:2020-05-05 10:16: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内容简介:在企业家看来,管理很简单,就是两件事:一是扩大业务范围,增加业务收入;另一件事就是降低管理成本,控制运作费用。其实这两件事,最终是一件事,收入减去成本,减去费用,就是利润。所以归根到底企业家是看利润的,利润要从管理中来。因而企业家不赚钱就是犯罪,企业不赚钱就得死。开源节流、获取利润是企业的基本生存法则。

  在企业家看来,管理很简单,就是两件事:一是扩大业务范围,增加业务收入;另一件事就是降低管理成本,控制运作费用。其实这两件事,最终是一件事,收入减去成本,减去费用,就是利润。所以归根到底企业家是看利润的,利润要从管理中来。因而企业家不赚钱就是犯罪,企业不赚钱就得死。开源节流、获取利润是企业的基本生存法则。

  

  而如此简单的道理和做法却被很多企业家所忽视——因为他们天天瞎忙,天天救火!因为消防队员是不会创造价值的,充其量只能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那么,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国的企业如何多开源?怎样做市场?如何带队伍?怎样砍成本?

  

  一、被企业家忽视的最简单的企业管理公式:

  

  除了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等大事外,企业家关注的应该就是“收入-成本-费用=利润”,企业家每天聚焦的数字就是10-9=1,以及如何降低9。

  

  所谓10就是收入、9就是成本、1就是毛利;也就是说成本降低1,毛利就上升一倍。

  

  二、当今企业家最大的障碍

  

  1、不懂财务:这是大多数企业家的短板,认为有自己最信任的人搞财务,自己带领队伍冲锋陷阵就可以了。

  

  2、不看账目:“一翻两瞪眼,死后再验尸”、“忽视过程,秋后算账”……死前没有财务管理,死了再翻账。

  

  3、害怕数字:专业术语听不懂,财务数据看不懂,活在一种盲目的乐观状态中。

  

  4、重视不够对财务不重视,对削减成本不重视、不真抓。前面开源,后面漏钱。

  

  三、企业家降成本(赚钱)的十把砍刀

  

  1、企业家的第一把砍刀——砍面子

  

  (1)砍排场,砍虚荣,砍办公面积,砍豪华。

  

  (2)没有票子就没有面子。

  

  (3)金杯银杯不如口碑,金牌银牌不如品牌。

  

  (4)责任除以2等于零,项目只须一人负责。

  

  2、企业家的第二把砍刀——砍价专家

  

  (1)设立专人专岗,专业审核每分钱,把每分成本当成魔鬼杀死。

  

  (2)建立专门的财务制度和砍价方法,让企业的木桶严丝合缝,滴水不漏。真正做到“皮笊篱不漏汤”。

  

  3、企业家的第三把砍刀——砍人手

  

  (1)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这里的指标要明确,也就是目标的SMART原则,即目标要数字量化;具有挑战;指标合理;且要有时间限制;最好能分解到年、季度、月、日以及每小时。

  

  (2)利润导向,让数字说话,结果导向。

  

  (3)学会使用时间结点图和圆饼图。对于没有具体岗位或无法直接量化人员可采用时间圆饼图即分别写上每小时工作内容,用圆饼图表示。

  

  (4)目标分离任务到人,通过绩效评估找差距,奖罚分明。

  

  (5)设立“电网”,末位淘汰,每个岗位都必须设立最低成绩效要求。

  

  (6)绩效高、工资低,比如:20%工资+80%绩效。

  

  4、企业家的第四把“砍刀”——砍机构

  

  很多公司小机构多职位多,盲目扩大,并选用一些侏儒人才,而且没有绩效化管理。

  

  (1)机构扁平化,一专多职,不设副职,比如说总经理兼营销、生产制造副总等等。

  

  (2)部门数字化,以利润为导向,以成本控制为基础。

  

  (3)每个部门都是利润中心和价值中心,我们必须明确职责,能独当一面。

  

  5、企业家的第五把“砍刀”——砍固定资产

  

  (1)凡是商品买回来再卖出去都会贬值,所以固定资产等月负债,每笔固定资产都必须产生25%以上的投资回报,要是没有最好不投资。

  

  (2)谁购买谁负责,每笔固定资产都要有责任人,所以在买之前应做好充分的调查,看是否真的需要,看是否能够创造价值。

  

  (3)建立严格的审核标准。

  

  6、企业家的第六把“砍刀”——砍采购成本

  

  (1)竞标砍价----借刀杀人

  

  (2)过关斩将----高层出马

  

  (3)直捣黄龙----源头购买

  

  (4)动之以情----感恩图报

  

  (5)釜底抽薪----原始单据

  

  7、企业家的第七把“砍刀”——砍预算

  

  (1)利润是要求出来的,向供应商要求砍掉20%。

  

  (2)向所有花钱的人或部门要求消灭20%。

  

  (3)方法永远比问题多,只要有目标,任何方法都能找到,没有做不到的事。

  

  8、企业家的第八把“砍刀”——砍库存

  

  (1)库存是企业利润的杀手,例如一种商品卖出80件还剩20件,从表面上看好象是盈利,但实际上20件的成本大于80件的利润,所以还是亏损。

  

  (2)先客户后产品,即:根据市场客户要求生产客户需要的产品(Justintime)。

  

  (3)先感应后回应。

  

  (4)库存率与奖金挂钩。

  

  9、企业家的第九把“砍刀”——砍劣质客户

  

  (1)砍亏损客户,不是所有客户都能带来利润,在签定合同时要知道赢利点是多少?

  

  (2)砍欠款客户,建立一套应收帐款的预警系统和管理办法,区分对待进行诚信分类规定受信客户建立应收管理制度。

  

  (3)砍无诚信客户,客户分级,诚信分类,授信管理。

  

  (4)砍小客户,企业只为一部分客户服务,无限的满足所有客户就会破产。

  

  10、企业家的第十把“砍刀”——砍日常开支

  

  (1)砍电话费的实用方法:

  

  ①定出每个级别电话费报销价位。

  

  ②除总经理、特定岗位外公司内其余电话只能打市话。

  

  ③所有电话要有电话清单。

  

  (2)砍汽车成本的几个绝招:

  

  ①砍掉创造价值最少的汽车。

  

  ②砍掉浪费最多的汽车。

  

  ③汽车维修应拿回配件。

  

  ④汽车报销费用应由乘车人签字,比如过路费等。

  

  ⑤最好打的报销。

  

  (3)砍应酬的关键点:

  

  ①订出各个级别应酬标准。

  

  ②指定地方接待,与酒店合作建立协议酒店。

  

  ③本公司应少去人。

  

  (4)砍办公设备,用成本列支:

  

  ①员工不得使用一次性水杯。

  

  ②笔记本、笔可自己买。

  

  ③劳保用品可以旧换新。

  

  ④复印纸可两边用。

  

  ⑤空调开到合适温度,不可太低。

  

  ⑥每分钱怎样出去的,出去多少必须清楚。

  

  (5)、砍差旅以结果导向:

  

  ①出差结果,为什么要出差?

  

  ②不出差损失,要不要出差?

  

  ③能不能不花或少花钱,可否电话联络或代办?

  

  ④出差后是否决定搞定,如果没搞定咋办?

  

  ⑤真要出差请给出标准,分职位和地区?

  

  四、企业家最易遗忘的一把砍刀——砍会议

  

  (1)节约时间成本,会议要短,限时发言。

  

  (2)节约精力成本,会议要达成决定,不是商讨会议,会议决议或决定要有专人专岗跟踪、验证。

  

  (3)节约机会成本,解决问题,落实结果,一定要有责任人落实。

  

  五、企业家降低成本(赚钱)的最后绝招——砍刀入鞘

  

  1、提高采购、付款的计划性,实施集中付款,方便管理,每周只有一天报采购计划、买东西,一把手一周6天封笔。

  

  2、一把手规定每月4天买东西,26天封笔,每年317天封笔。

  

  六、对企业家的一点忠告

  

  1、企业家要懂财务:不懂要学习,不能拖。

  

  2、每天盯紧3个数字10-9=1。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等大事确定后,通过天天、月月、时时关注“收入、成本、费用”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利润”来验证大事确定的正确性。

  

  3、财务先行:关注进、销、存的数字,以及由此而导致的结果。

  

  4、奖励高手:奖励开源高手、奖励节流高手、奖励创利高手,一点不含糊,奖就重奖,以点带面,获取全面胜利。

  

  5、养成富人的思维模式

  

  (1)结果导向,逆向思维。

  

  (2)花钱时问自己4个结果。

  

  中外企业管理培训区别

  

  许多中国企业感慨:越来越难留住人了!不仅是留人,在企业招聘新员工时,中国企业也很难与外资企业抗衡。也许有人会将之归为国内企业工资太低的缘故,但根本上是企业内部激励机制(发展空间及完善机制比单纯的工资更重要)的问题,除了在物质激励方面受现有资源限制导致中国企业缺乏吸引力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多数企业只会用人,而没有培养人。

  

  比较中外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一个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员工的培训投入上。外资企业的培训完善而系统,并且与企业文化、企业发展的实际密切相关由于将员工视做最宝贵的人力资本,外资企业的培训投入也产生了极高的收益。反观中国企业的员工培训,似乎多为应急或被动式的,企业经营者似乎没有将培训作为投资来看待,而只用不培养也无法建立员工与企业间的归属关系,更不要说企业凝聚力或学习型组织的形成了。


相关热词搜索:站在,企业家,角度,如何,分析,企业管理,企业,利润,关系,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