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解读蛋白质研究国家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专项规划

点击量:96 发布时间:2015-09-24 10:25: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内容简介:蛋白质是最主要的生命活动载体和功能执行者。对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相互作用和动态变化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揭示生命现象的本质,同时将催生一系列新的生物技术,带动医药、农业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引领未来生物经济。因此《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将蛋白质研究列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之一,从2006年起重点支持。

  《蛋白质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专项规划》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蛋白质是最主要的生命活动载体和功能执行者。对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相互作用和动态变化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揭示生命现象的本质,同时将催生一系列新的生物技术,带动医药、农业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引领未来生物经济。因此《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将蛋白质研究列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之一,从2006年起重点支持。

  

  为明确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期间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科技部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编制了《专项规划》。

  

  蛋白质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一五”期间有哪些主要进展?

  

  “十一五”期间,蛋白质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围绕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结构和功能、代谢组学和转录组学、蛋白质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部署了37个项目,经费投入约6.1亿元。

  

  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包括解析了一批具有重要生物学功能的蛋白质及其复合物的空间结构,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人类正常肝组织、肝病和肝癌系列的蛋白质表达谱和相互作用网络图;发现200余种针对人类重大疾病的潜在药物靶标或诊断标志物;通过肿瘤靶向的新型纳米药物输送系统实现了药物在肿瘤细胞内的靶向富集,为临床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发展了高丰度蛋白质去除和低丰度蛋白质富集的成套关键技术,为重大疾病靶标和诊断标志物的发现提供了高效可行的技术方案等。

  

  同时,通过蛋白质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实施,锻炼了创新队伍,培养了一批年富力强、创新能力突出的学术骨干,形成了中国蛋白质科学研究的人才梯队。国际蛋白质科学研究与交流取得了重大进展,牵头组织实施了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并与多个国际一流研究机构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中心),促进了蛋白质研究领域的重大国际合作。

  

  蛋白质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十二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紧密围绕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重大科学前沿,以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相互作用和动态变化的研究为重点,以蛋白质研究技术与方法创新为支撑,加强新技术新方法在蛋白质研究中的推动力;在结构生物学、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研究新技术和新方法、蛋白质合成、降解与调控机制、蛋白质生物学功能、系统生物学、药物靶标和分子诊疗等7个方面强化部署;加强项目与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设施、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基地的紧密结合;加强蛋白质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与国际相关计划的合作。

  

  蛋白质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发展目标是什么?

  

  “十二五”发展目标是:揭示一批膜蛋白和重要蛋白质复合体的空间结构及其生物学作用机制,产出一批具有长远影响的标志性成果;系统解析人类重要组织器官、重要病原体以及模式生物的蛋白质组;进一步阐释在各种生理和病理过程中的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的构成和动态变化,继续保持中国在蛋白质组学的国际领先地位;发现与重大慢性病和传染性疾病进程密切相关的蛋白质群,提供300种左右诊断标志物和药物靶标的候选蛋白质;建立和完善蛋白质结构测定、规模化蛋白质修饰与定量研究的技术平台,形成一批原创性的蛋白质研究新方法和新技术;构建多种具有应用前景的国家级蛋白质、多肽和抗体的公共资源库;造就一支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复合型蛋白质研究队伍。

  

  蛋白质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有哪些主要任务?

  

  主要有七方面任务:一是结构生物学方面,对参与基因表达调控、能量转换和信号转导等重要生命活动的蛋白质及其复合物的结构以及作用机制进行研究。二是蛋白质组学方面,开展重要生物体蛋白质组全组分解析及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动态变化和相互作用网络的蛋白质组学研究;针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开展蛋白质组学研究;开展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国际合作研究。三是针对蛋白质研究前沿中的技术瓶颈发展相关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并开展以重要生物学问题为牵引的关键技术和方法创新。四是蛋白质合成、降解与调控机制研究方面,研究基因转录、mRNA加工和蛋白质翻译、新生肽链折叠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蛋白质折叠相关疾病发生的分子机理及防治策略。五是蛋白质生物学功能方面,研究免疫调节和细胞信号转导等重要生命活动相关的蛋白质的分子作用机制;研究重要的蛋白质复合体以及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的功能。六是系统生物学方面,以蛋白质研究为核心,将生物系统内基因、代谢小分子等其它构成要素整合进行研究;针对多细胞生物,实现从分子到细胞、到组织、到整体的多层次的整合研究;开展对生物系统的功能元件构成、相互作用网络和动态变化等方面的研究。七是开展蛋白质药物靶标的研究,开展基于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的分子诊疗技术研究。

  

  为确保《专项规划》的顺利实施,有哪些保障措施?

  

  主要四个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进一步强化重大科学目标导向,完善项目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及鼓励创新的评价机制,促进系统性、原创性重大成果的产出。二是继续加强蛋白质研究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的科研平台作用,促进项目、基地与人才的紧密结合。三是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充分利用好各类人才计划,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蛋白质研究团队。四是吸纳优秀外国科学家和海外优秀华人学者以多种方式参与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实施,支持中国科学家参与国际合作和在国际组织中任职,鼓励提出国际合作计划。加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科学普及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解读,蛋白质,研究,国家,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专项规划